close

"父後七日"是個有笑又有淚的鄉土黑色喜劇...雖然處理的題材很嚴肅,但導演成功的讓觀眾在哈哈大笑的同時,無法忽略空氣中父親離開的痛。大推 (這是近期最棒的國片了,我自己覺得更勝海角七號跟艋舺)

031516191653.jpg 

"我知道...我這一生最最荒繆的旅程已經啟動..." "無醫~無醫~"伴著阿彌佗佛的音樂,阿梅的父親回到家裡,在17點35分辭世,她跟哥哥、表弟在阿義哥哥及阿琴嫂的幫忙下,辦了七天如"嘉年華"般的告別式。

我一直覺得告別式不是為了死去的人辦的,是為了被留下來的人而辦的,不管是莊嚴的、喧鬧的、哭喊的、簡單的,都是為了讓被留下來的人能夠比較容易接受事實,透過來參加告別式的親朋好友的聚集跟陪伴,一方面讓悲傷有個喧洩的出口,另一方面,也能在告別式之後繼續過生活...

"父後七日"的告別式很台灣鄉土,很熱鬧又高調,而所有的笑點也很台灣,我都有點懷疑出國參展的時候,這些笑點歪果人能不能懂? 但是由於題材還是喪禮,所以每每笑到一半,氣氛一轉回正常,失去親人的難過突然瀰漫,心又揪緊了...

每個人多多少少都經過親人的生離死別,所以"父後七日"很容易就能夠觸動每個人的人生故事,可能因為我也是彰化人,那些場景看起來親切又實際,我甚至懷疑那個夜市是我從小逛到大的夜市,那個阿義跟美鳳約會的地方,是我小時候玩到瘋的糖廠小公園,所以感覺好近好近,而阿梅後來到香港面試,聽著熟悉的綠燈轉紅燈的難聽"答答"聲,一切一切都快把我整個人生都投射進去了...也因此阿梅在機場轉機,突然意識到忘了爸爸已經去世,還在想著要帶條長壽煙的時候,我深刻的感受到她的傷痛...

隔天回到家,即使爸爸忙著看病人,我還是很堅持的在診療室外面大力揮手,想辦法引起他注意 (雖然他還是沒理我...哈哈)...爸爸媽媽都還在,真好! 說真的,爸爸,其實我很愛很愛你,你知道嗎? 當然媽媽也是啦...不要吃醋喔...呼呼~~


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KA1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